云生十四_

你看我好像一条狗

『东京喰种·莲呗』 极夜小丑

『莲呗』极夜小丑

文/云生十四

文风偏黑暗,介意者慎入。
原著向。

BGM_Father

1.

——我,无法与你共存。
    没有你,我活不下去。
    在极夜里,太阳是不会升起来的哦。
   

2.
我常常在想,身为一个喰种,活着的意义是什么。我常常看着街道上的人来人往,注视着孩童脸上绽放的清澈色彩,以及车使的流水溢花折射出他们无拘无束的影子。人类不需要像我们一样,不断地掠夺他人;他们不需要像我们一样,独自一人于黑夜中舔舐伤痕;他们不需要像我们一样,每天醒来都要注视着空洞的明天。于是在某一天,我心里就种下了"这个世界果然是偏爱人类多一些"的怨恨种子。


起初我觉得,既然喰种生来便是需要掠夺他人,那便根本不需要在意人类所坚持的——鲜活的情感。



情感是个累赘,他在喰种世界里是最可笑的通行法则。我从出生起就没有亲人,他们全都死于战乱之中,尸骨无存。亲人的不断流逝,麻木的内心也逐渐变得没有痛觉。在这个扭曲透明的世界里,喰种,永远都活在令人作呕的云翳下,不断体验着悲剧的『连锁』。所以我从来都无法再感受亲人的,如同艳阳般温暖的感觉。碰巧的是,在我从小到大遇到的所有喰种之中,大部分都是生而无名的逃亡者。他们和我一样,长时间生活在暗无天日的巷子里,追逐着白夜里的灰。



人与人臭味相投,喰种亦如是。于是东京四区,聚集了越来越多类似于我这样的"无心"之人。不予否认的是,在年轻一众的喰种之中,我意外的挺强,于是后来我有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。



并非毛遂自荐,只是没有更加强大的家伙,十几岁还是毛头小子的我,接手了四区。如果要我去形容一下这个世界,那么这个世界既是明艳的,也是透明的;既是疯狂的,也是按捺的;既是美丽的,也是面目全非的。再这样的一个世界里,不管是喰种还是人类,都很容易会迷失自己啊。



在接手四区的那段日子,我吃了很多喰种。我与四区的伙伴们一路欢笑,残忍地夺下他们的手臂,将他们的内脏垒堆成城堡,提着他们的头颅看着鲜血缓缓落下的样子,竟是相当美艳。四区从那以后起就变得平静起来。



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称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,或者换个说法,一个合格的领袖。我只知道,在我不停地发疯碾碎他们的头颅时,我的朋友们在拍案叫好,在我动手时,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审判,只需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描绘他们悲哀的惨叫,在我不断毁坏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时,我体验到了活着的感觉。



是的,那时候的我们,称这之为——活着。我们在黑夜中踽踽独行,时常会抬头看看琉璃般的天空映射着破碎的星辰,偶尔会舔尝着手指上的鲜红液体,在红尘俗世中仰望明月。


宛如在极夜里,等着永远也不会升起的太阳。



拼命地燃烧生命时我得到了暂时的平静,来四区的侵扰的喰种越来越少,与此伴随着的,还有伤痛与激情。没有伤痕的日子让我越来越像沉睡的羔羊,而我从来,都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。



平静让我感到不安,我对于这项麻烦的管理职责开始心生厌倦。日复一日,生命好像没有了为之行动的理由,而我也像喧嚣夏日中慢慢枯竭的树木,在强光烈焰中归于腐烂。



没有感情的我,没有激情燃烧的我,没有活着的意义的我,觉得一切都糟糕透顶。


直到那天,一个陌生的孤独流浪喰种闯入我们的领地。



我望着他,他却一直沉默。他只是默默在四区行走,不言语,总是一副冷漠的样子。直到有一天,他突然抬头望向我。那并非是什么寻常的眼神,夹杂了太多不知名的情感,似乎有痛苦,也有怨恨与孤独,却像极了孩童,如此清澈。


我没有见过哪个喰种有着这般清澈的眼神,他久久凝望着我,我不禁打了一个寒战。


他不是侵扰者,我没有理由对他动手。


可我还是向他动手了。


带着这个年龄少有的凌厉与锐不可当的气势,我几乎是用尽了全力在他安静地看着乌云遮挡住的艳阳时,给了他狠狠的一击,暴戾的赫子一瞬间充斥着鲜甜的血液,赤红的血液染上我眉睫。



他的血意外的很甜。



他好像早有防备,在我转身的那一刻终于爆发了他的赫子,同样在我没有任何防备时给了我一击。


这家伙,真懂礼尚往来。



我笑着将涌上的血咽下去,仿佛吞了一大口酒精。我开始不停地笑,这个家伙真是太有趣了。看见我笑,他似乎很生气,也对,我也觉得我十分的无理取闹。


"喂,要不要来打一架。"他还没开口,不对,我没有给他机会开口,便发动赫子划破乌云,直直向他袭去。


他似乎被我惹恼了,却不言不语,沉着地应对着我的每一次攻击。他的羽赫收放自如,闪电加付的赫子如同烟花流光溢彩。


"喂,哪有男人的赫子那么好看的!"没来由的,我大笑着调侃着他。他楞了一会,似乎没想到有人会形容他的赫子"好看",在赫子即将触碰我时收了手。最终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停止了战斗。



我对这个家伙越来越感兴趣,便尝试着与他沟通。无视规则极其一切不分场合的共喰,我想尝试着说服他,让他不必总是独自一人寻找着腐肉。可他不愿,因此我们总会莫名打起来。



他很强,认真起来我们可能都会死,所以我们总会适可而止的收手。来回了好几次后,我开始在想,这个孤独的喰种到底是谁。



一天,我看见他又独自一人坐在屋顶上看着太阳。我慢慢走向前去。



"呀,你喜欢高的地方吗?乌鸦君。"



他没有看我。"……我才不叫那个名字。"



"大家都这么叫,我也这么叫。……不知从何而来四处搜寻腐肉,和你很配吧?可以坐旁边吗?"在我说完后,我便已经坐下。



他依旧沉默。"喂,讨厌被人这样称呼的话,就告诉我名字啊。"


"……"



"真是的!又不是被搭讪的女生。"我观察他的神色,他抬头,目光直视着前方的光芒。他太安静了,久到我都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听到他微弱的声音从他嘴里浅浅而出


"……示"



"『痔』?"原谅我已经习惯调侃他。



"莲示!"他立即扭头不满的皱眉说道。*



"呀,之后请多关照,莲示君。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来四区,这可谓是乱瓦四处堆砌,废墟狼藉一片。但既然你来了,还是想和你说一句,欢迎光临。"我忠诚地看着他的眼睛,卸下以前所有的戏谑,将他视为我生命中一个特别的人。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对他感兴趣,或许是因为他真的很强,或许是因为他太过沉默而显得十分特别,或许是,他的眼睛和其他人都不太一样。



这种感觉真是相当奇怪,可我却感觉不赖。我有朋友了,他叫四方莲示。



如是过了几月,直到一天,白鸽来了。



像往常一样,我和依鸟把他们尽数碾碎。但不同于以往的是,这次的白鸽是有备而来。尽管我们杀死了许多白鸽的人,可白鸽在四区的数量是有增无减。




可年少轻狂的我,并没有把这当回事。




"那些白鸽是来摧毁四区的吗。"我坐在沙发上看着眼前逃过一劫的喰种。



"大批的搜查官不是问题,麻烦的是,率领他们的团队领袖——事实上我们的人基本都是他干掉的。"



话音刚落,站在我后面靠着墙的莲示开口道"……有马。"


我一愣神,转头向他看去。与这家伙相处几月来,他从不会主动说话,只会默默站在后面抱臂着冷眼旁观。他不开口,我都快忘了后面还站着一个人。



"……是准特等搜查官。"


他今天似乎很反常。



"诶~顺数第二的职位吗?这么年轻,真是了不起啊。你认识啊?"



"呗,我也来帮忙。有马……那家伙由我杀。"他的脸上难得有了些许生气,虽说他如今的表情在旁人看来倒是充满杀气。凌冽的肃杀面口,比他向我出手时还要令人感到寒颤。


"真稀奇,莲示君居然一副干劲满满的样子。你为什么这么有兴趣?"




其实,我早就知道,他很痛恨有马。



他眼中悲恸的来源,都是来自这么一个人。



但是,我还是想从他的口中知道他痛恨有马的原因。痛恨一个人有很多种理由,我很好奇这样的莲示君,这样的去痛恨一个人,他的理由到底是什么。只是他依旧选择缄口不言。我本以为他会选择继续沉默下去,出乎我意料的是,只是短暂的沉默过后,他选择向我开口。




我该是庆幸的吧。



我们像上次一样,一同坐在天台上,只是此时眼前只有一轮高悬的圆月。他的声音很浅,像是随着灵魂一起漂浮在无边夜空中。



"食尸鬼中常有的事。"



"我有个年龄相差甚远的姐姐,双亲和兄弟在懂事前就被杀害了,只剩两人相依为命。姐姐和我不一样,能说会道,是个坚强的人。除了姐姐,我一无所有。直到有一天,有人告诉我,姐姐死了。杀害姐姐的,是破格提拔为喰种搜查官的,年仅16岁的少年——有马贵将。他在传说的"枭"一役中获得了巨大的成果,连升两级,如今更是提拔到了准特等,他是从未失败的喰种搜查官。被称为CCG的『死神』。"


"莲示君的姐姐曾经是那个叫有马的家伙的驱逐对象?"


"……"


"你是为了家人啊。"



"好啊,我帮你复仇吧。反正他正好来四区。" *



"而且,我们是朋友吧。"自顾自地说着,我转头笑着看向他,而他也一样在笑。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笑,淡淡微笑的样子,是我从未见过的模样。而那时,我不禁产生了一个想法——



原来这世上真有人笑起来这么好看。



我随手扔给他一个面具,他惊讶地接住向我问道"你做的吗?……手真巧啊。"



"啊,以前就很喜欢做点东西呢。要是辞去四区首领职位的话,我要不要去做面具生意呢。"而我此时希望,我能活得过今晚。



大战一触即发,今晚没有多少星星,空气中渗透着红铁锈的味道,还有老远就能闻到的搜查官身上的汗臭味。他们像一窝老鼠一般站在钢筋下面,我们居高临下地看着他们,很好,看起来有马并不在。"哟,晚上好。工作中前来打扰十分抱歉,请各位去死吧。"说罢,我如疾电闪在他们面前,做好了将他们头取下来的准备。


"‘无脸’喰种吗!看准有马班长不在的时候杀来的吧!可恶!……竟敢小看我们!"那些搜查官恶狠狠地向我说道。他们说的没错,所以我就是要趁有马不在,用最快的速度将你们这群杂碎铲除掉啊。


那夜我杀的很痛快。


那夜死了很多人。


那夜我们都输了。


寂寞的明月盛开,逐渐被鲜血染成赤红。我听得到在灵魂尽头,莲示的声音跌碎于寒夜。我看得到,为敬爱的姐姐复仇,他的眼神宛若死神,充斥着如扼喉般难以言说的鲜明感情,是那样的愤怒与绝望。而那晚,我第一次觉得,原来这世上真有无法改写的结局。长风万里,寸寸无情。我想上去帮他,可我知道他不愿,他说他要亲手杀了有马,真是个炙烈的疯子,我还是选择上去帮他,即便我们都会死。



为朋友而死吗?其实那种感觉很不赖。



"……把姐姐……把姐姐……还给我……"他大口大口地吐着血,倒在地上看着有马。



"……别在无力逞强了。"我走到他身后,抚上了他的头。"你打不过他的。"



"……为什么。"他无力垂下头,残肢缓缓流出血液。如蛇般的血液不断蜿蜒流淌,不知流向何方。



"没事,我陪你。"我看向有马站起来,哀过于乐。"说起来啊莲示,真是很可惜啊。"他茫然地抬头看着我。"我还是想和莲示君,活久一点呢,莲示君说过自己酒量不错吧,我一直啊,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和你一起喝酒。"



"……你快走。"他艰难地站起身来。



真像是苦情剧里的短命男女主。在CCG死神的注视下,我们走不了。可即便如此,我还是想充当一个"小丑",一个所谓的滑稽人物,取悦于观众,为这场悲剧平添一丝喜剧情调。没什么理由,大概是性格使然,亦或是身边有着这么一个人,不想他如此痛苦的消亡。我笑着看着他,即使我带着面具,谁都看不到我脸上的笑容。



啊,我们要死在这儿了。


天空还下着雨,仿佛是抛弃一切后所流下的眼泪。


3.

"——笼中鸟,何时能够飞出去?"
"从不需要你擅自打开牢笼,有你在的地方即是梦境。"



在我记忆离散的梦境之中,似乎所有的承诺都被过去掩埋。日子逐渐被透彻的城市之色染上平静的色彩,我们的生活轨迹也在曾经的某个时候,逐渐远离回去的道路。




我在13区的小巷中开了一家面具店,日子过得还算平淡。少了以往的澎湃激情,如今倒是多了许多伤春悲秋的情愫。也许是经历了一些岁月,在以往的记忆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,痕迹如潮水日积月累,最终涌上整个生命长河,多多少少地将一个人改变了。



变得不止我一个,莲示也是,在四区一战中,我们战败了。本以为大家都会死,芳村先生却救了大家。



神秘喰种的现身使得白鸽在四区的搜查行动变缓,大概是在商讨该追哪一边。而莲示自从被芳村先生救下后,也许是受了芳村先生的影响,变得越来越成熟。直至有一天,我忽然觉得,他变得更加温润了。彼时那个漠视一切不谙世事的少年,突然有一天也会干起咖啡店服务员这种工作。他的身上逐渐掺杂着人类的影子,逐渐学会像人类一般存活于世。



按照人类的说法,他变得有人情味了,对于他而言,我想这是好事,可对于我而言,却觉得陌生。自从我们离开四区,莲示追随芳村先生后,我隐隐觉得,莲示似乎要去到很遥远的地方了。那样的感觉令我极度不安,从未经历过这种感受的我,一时间也会有迷茫的时候。
  


我发现他与我并不是一类人。他可以学会安于现状,逐渐被岁月磨平棱角,而我会沉浸于过去,久久不能安定。可笑的是,莲示待的咖啡店就叫『安定区』。『安定区』所待的那些喰种,与我之前所遇到的无异,极度疯狂,极度嗜血,极度嚣张拨扈,可同时又是极度的彷徨。可他们在芳村先生的管教下,也变得和莲示一样,不,准确来说,是莲示像他们一样。



莲示仿佛找到了归属,在那样一个横装精致而又温暖的咖啡店里,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喰种也可以以人类的方式活着。



也许表面再怎么玩世不恭,骨子里也是极度失衡的吧。我承认,我缺乏安全感。于是我告诉莲示,太美好的东西易碎,是这个世界不变的法则,你不觉得如今的生活太过虚幻?你,还会为姐姐报仇吗。


他看着我,眼底的深潭映射的光芒时现时灭。


"会。"他沉默一会,接着道"但是作为喰种,我们只能,一边活着,一边失去。"


我笑了,他果然还是我认识的那个莲示。


只可惜我不再是那个我了。



将头发染黑的我尝试着变得温柔。我也装模作样地学着人类的样子绘画,在面具店中帮一些喰种定制面具,偶尔去依鸟的酒吧,去墓地与逝去的同伴说说话。



我和莲示不一样,他能够承受逝去的痛苦,可我不能。


和有马的那次战役中,我明白,这个世界是不会停止逝去的,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,痛苦都是必须的。那为什么不去尝试着习惯痛苦,努力挽回些东西。



我想要变强。

我厌倦了悲剧,也厌倦了绝望。


这个世界满是宿命的玩笑。


于是我再次带上了面具,和依鸟加入了『小丑』。


既然看不到痛苦的尽头,那就毫无修辞地大笑吧;极夜里看不见太阳,那就不用再害怕失去;为了不再发疯,那就像个小丑一样在台上疯狂起舞。


我和莲示,就像两条永不相交的航迹云,在那一刻起,就错开了。



我无法与你共存。


可是没有你


我却活不下去。


但若能与你相遇,那样就足够。


4.

"每个人都在无法挽回的事物当中失去自我,贯彻自己的正义。"
"所以从来都不需要救赎。"

从来都不需要。

不畏错,不畏死生,开怀大笑,这就是小丑。




也许故事的一切已经到了终章,是时候要做一个了断。天台末端出现了一个人影,他从黑夜中走来,沉稳的面孔一如往昔。



CCG的人难得聪明一回,知道输往地面的毒素来自何方。我要阻止他们破坏产卵的根源,所以我猜到莲示他也会来。这一天终于到来,我们终于以敌人的身份面对面站着。幻想过无数次的开场白,我想要尽量开心些,对他说些轻松的话语,待到我想要开口时,我听到他说
  

"我从前就搞不清楚你这个人,现在也搞不懂。不过……我会阻止你!"


我想不用我佯装欢笑,只要见到莲示,我就会不由自主地笑出来。几乎是他说完的下一秒,我便自然而然的笑出声来。果然,每次见到莲示都会很开心啊。



到底是谁阻止谁啊。



当我们再次动起手时,我仿佛又回到了曾经。


"好怀念啊莲示君。阿莲,好暖和啊。你本来是为了给姐姐复仇才活下去的,被芳村先生收留后却变了。"



"为了别人而战,守护侄女他们,从金木的未来中找到希望。"


"但是,我们无法如此那般的被总结。我们这双眼睛看过无数世事,这双耳朵也听过各种声音,每次都会听到:‘世界果然还是爱着人类。’无论做什么都无法感到温暖,冰冷的空虚横在眼前。所以,我们受伤又伤害他人,如果不流血,就无法感知温暖。"


我将赫子生生穿入莲示胸膛。我将脸向他贴近。


"小丑是对绝望烦腻了的喰种。"


"为了不发疯,而在台上疯狂起舞。"


我看着莲示捂着伤口在我面前倒下。


"我一直梦想着这一天的到来。我的手上沾染着你的血慢慢流入心脏。啊,好开心啊。"


莲示缓缓从地上爬起来,我看不清他的脸。"……我不开心。这种事没一个有趣。你是……朋友。"


他忽而抬起头来,脸上是我从未见过的坚定。"杀你,或者是被杀,我都不干!" *


我怒极反笑,他真是一个善良的人啊。所以总是看不清这个世界。"啊有你这个朋友真是太好了。莲示君!你总是直来直去,毫不虚伪。所以连这种世界也愿意相信。"



可我早就不相信了,不相信别人,也不相信自己。在人世迷途中流连太久,那最后仅剩的希望也被消磨殆尽。旧多说,在如此无聊的世界里不断挣扎,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可怜。无论是活着,还是死了,都毫无价值,毫无意义。你的亲人,你的朋友,你所珍视的所有人,早晚都会死。


总有一天都会失去。


而我已经一无所有,却依然存在于世。活着就意味着掠夺和吞噬他人,当我再一次看到莲示那清澈的瞳孔,我的脑中有一个声音发疯似地告诉我



"——吞噬他。"


唯有这样,我才能感觉到我还活着。于是我用尽毕生所有,和他痛痛快快地打了一架。而他却只守不攻。



他愤怒地喊道"别再耍我了!"



他其实从来都不了解我。我说我想吃了他,我说我想与他痛痛快快地打一架,他却觉得这是无关紧要的事。


可我却是认真的。一直以来所期盼的,所希望的事。


发疯似地进攻,我已经听不见任何声音,直至电流全身,一口鲜血从我嘴里喷涌而出。


莲示终于动手了。


眼前转瞬即白,外界的声音融化在另一个世界中,仿佛连呼吸都是白的,整个世界都在微笑。缓缓坠落时,我只能听见莲示温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


"呗,我们早就长大成人了,不能永远玩下去哦。"


盘踞在心里的雾涌上眼角,"……可是,那样很寂寞啊,莲示君。" *


重重摔下楼底,背贴着冰凉的水泥地,我缓缓地闭上了眼睛。

5.


莲示一步一步地踏着日光投落的影子,冰凉的地板传来了"咚"、"咚"脚步声,如我此刻沉重的心脏跳动。我抬起手看着眼前的太阳,一场期盼的对决结束了。那天,是我那么久以来,最快乐的一天。


"全都结束了啊……"我躺在地板上,缓缓地说道。



"莲示君去芳村先生那里时,我就有不好的预感,觉得你,要去遥远的地方了。"


"莲示君,你还记不记得你姐姐的事。我当时说过会帮你复仇。我一直想从有马那里把你姐姐抢回来啊,结果……还是不行。"我自顾自的说着,但我知道他在听。


莲示微微阖眼,随即睁开,眼底暗涌浮灭。"那种事情,已经毫无意义了吧。"


"是的。可我却没能改变。明明世界在不断地变化。"


"……啊啊,大家都不在了啊。父母,兄妹,还有四区的人们。……这个世界,满是消失。"


"不是的。"莲示温柔地说着,我恍然地睁开眼。


"的确,我曾和你一样抱有同样的想法,认为这个世界满是失去。即使如此,我还是强迫自己接受这些无可奈何的事情。……至到失去『安定区』,我变得不知所措,我究竟该怎样,才能不失去。如果那时我也像研一样努力挣扎的话,会不会有所改变。之后险些失去董香和绚都后,我才意识到——


为了不失去,只能面对。


以及,将来还是会有所收获的。"


"收获……?"


"董香和研的孩子……对我来说,那两人即将孕育而出的生命,我很开心,延续下去的东西,维系至今的现在,他们教会了我,我们不是一直在失去。 "


"……"我沉默地听他细细说着,也许这是他这辈子,说过最长的一段话。


"你也是一样。"


我惊讶地抬头。


"下次想吃我的时候可以再来。如果你期望如此,那么就这么办吧。但是我还想当舅公,我会动真格的。……不过,也不能给别人添麻烦,你给我添多少都行,因为你,是我的朋友。"


"……是吗。"


"是啊……"


"好吧。毕竟,我们都是大人了。"



"要我帮你吗?"


"……啊哈哈,你变强了啊,莲示君。"



"要我背你吗?"


"……哈哈。说起来,莲示君。"


"嗯?"


"金木和董香来店里的时候,我就觉得,他们说不定会在一起。"



"我也是。"


"诶……骗人——"


"真的,我又不是你。"



"诶……真敢说啊。"



"哈哈……" *



莲示背着我,亦如往昔的我们,在漫长的风刀霜剑里逆着霜雪一步步走向远方。彼此间的笑声划破我心里的阴霾,灰白的极夜里透露出一点光芒,如粉碎的琉璃般熠熠生辉,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心里破土而出——



美好,温暖,而又满怀期待。


我靠在莲示的背上,闭上眼低着头,在他听不见看不见的地方,一滴眼泪自眼角缓缓滑落,停留在嘴角,最终在他的衣衫开出经久不衰的透明花朵。


环着莲示的脖颈,往事历历在目。


他最初从极目中走来,背后空无一人,如今背着我,向着光明而去。


微咸的眼泪晕湿了嘴角,在谁都看不到的地方,我缓缓扬起了嘴角,正如此刻莲示逆着光芒一往无前时弯起的温柔弧度。


那不是小丑取悦的笑。


那时,我只是一个普通人。


end.

带*为漫画原话,我想了很久,觉得这些对话缺了的话似乎少了些什么,于是就补上了。
看过的朋友就跳过吧。
随便看看就好(´• ᵕ •`)

评论(10)

热度(439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